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电子邮局
学术交流
相关报道
咨询信箱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论文 搜索:
 美日企业的职业道德管理 发布日期 :2006-7-31  
美日企业的职业道德管理
 
      在美国、西欧等许多国家的企业纷纷提出“企业即人,伦理进入企业,心灵进入工作场所”的口号后,职业道德素质已被摆在现代经营竞争中的首要地位。日本著名伦理学教授铃木健认为,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尤其是提高职业道德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
      美国保险商协会是第一个开始对努力以公乎竞争、良好道德信誉而赢得利润的公司进行表彰的行业组织。该协会主席伯勒尔说,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全力贯彻并维护商业道德的标准。我们把这些公司作为典推荐给大家,目的只有一个。即共树良好商业道德新风.90年代初,纽约电话公司设置了职业道德和商业行为办公室,开设培训班,为员工、客户和销售商制定指导方针。它们在重新考虑和制定行为标准、开通了热线电话.员工遇到模糊不清的问题时可以寻呼咨询,还训练员工要有个人责任感。公司估计.75%的管理人员已经过职业道德培训。而日本商人常常以明朗,爱和、俭约和喜劳作为经商的道德准则。明朗就是要有明快、开朗的心;爱和即是要和谐相处;喜劳是一种润滑剂,每个人都要领导悟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拼命地去干,这是最大的喜悦。“工作即一切,工作即人生,工作即生命”,这是日本商人的工作观.糊里糊涂混一天,就等于死亡一天。从去年7月开始,日本已正式实施产品责任法,其主要内容是,由于产品的缺陷而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的场合,即使企业没有直接过失,也应承担赔偿责任,受害者没有为生产商的过失作证的必要。美国近年也通过了“联邦案件判处条例”.如果公司不树立商业道德标准,制定遵守这些标准的条件来制止公司出现不法行为的话,那么将受到强制性法律约束。因而,一些美国公司正大刀阔斧地把道德规范纳入公司文化,华盛顿道德问题研究中心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在美国有60%的公司制定了职业道德准则,33%的公司开设了商业行为培训课.还有33%的公司设立了职业道德办公室, 员工可以前去咨询或汇报有疑问的商业活动。
      美国处罚委员会制定的新的联邦处罚方针为商德升值现象推波助澜。如果公司能证明它们配合调查内部问题,并能证明它们制定了严格的职业道德标准及执行计划,联邦法官在处罚公司的违法行为时必须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
      消息灵通的大众可能不愿投资或购买声誉不佳公司的产品。很多公司宁愿与声誉好的其他公司做生意。因此.许多新成立的商业道德中心几乎不约而同地表示,激烈竞争的经济特点正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进一步重视维护商业道德的高标准,不让自己的企业越雷池一步。据统计,目前全美已有120家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成立了专门来负责调查本公司内部违反商业道德的事件,在企业这一层建立和完善了监督机制。
      观察家认为.这种趋势的背后有下面几种原因:很多公司在日益走向国际市场和调整商业活动的过程中,希望通过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应对日益复杂、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环境,商业全球化趋势,以及员工背景日趋多样化的现实,迫使公司改变管理思想。此外,雇主现在也能够实际计算出良好职业道德计划带来的利润。尽管仍有各种不道德商业行为的传闻。如以回扣方式获取承包合同、竞相压价导致不公平竞争等,但在目前这股风潮中.大多数公司开始按.道德良好,生意兴隆”这一格言来指导从事。事实已证明,没有确定商业道德规范的公司会因此而遭受惨重的经济损失。这不仅由于罚款,以及公司雇员的工作积极性低,还因为在顾客和投资间失去了应有的信任,后者导致的损失尽管是潜在的,但可能更大。让人无法预料,甚至使公司垮掉。而公司职业道德良好还能转化为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关闭窗口]
版权申明  版权所有 © 中国医药工程设计协会    京ICP备0600682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4877
单位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东滨河路3号C座411室 邮编:100011
电话:86-10-62050006 86-10-51550269 传真:86-10-51550269
电子邮箱:chinaped@126.com
Developed by Yestem 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