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电子邮局
工作动态
行业事务
标准工作
学术交流
资质工作
注册工作
行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事务 搜索:
 2011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创新大会深圳召开 发布日期 :2011-12-5  
2011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创新大会深圳召开
 
叶如棠出席  陈重、李台然等讲话  王素卿致辞
    11月26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2011全国工程设计管理创新大会”在深圳市隆重召开。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叶如棠出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陈重,广东省建设厅副厅长李台然、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廷忠、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孟建民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素卿致辞。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主持。来自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的400多位关心行业创新发展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各地方、各部门同业协会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盛会。
    经过30余年坚持改革、不断创新发展,我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从改革之初人均产值不到3万元、队伍规模近30万人,完成年投资额80多亿元,发展到2010年人均产值68万元、从业人员140多万人,完成年合同额7747.6亿元,实现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城乡面貌的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经营能力大幅提高的同时,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加快了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迈进的步伐,思想意识、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组织架构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行业初步形成了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态势。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勘察设计企业在战略定位、精细化管理、创新动力、品牌意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加大力度尽快改进。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实现勘察设计行业的持续发展,是每一个勘察设计企业必须面对的崭新课题。
为了研讨和交流勘察设计行业可持续发展和管理创新经验,提高全行业的管理水平,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的先驱城市深圳市召开“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创新大会”。
王素卿发表了题为《创新企业管理模式  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致辞。她指出,我国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对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许多不确定因素,机遇与风险同在。勘察设计行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目前,勘察设计全行业内仍然存在着不同行业、地区管理水平的不平衡,管理工作现状与时代的不合拍,与发展要求的不协调等危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为此,她呼吁企业加强总结交流管理及其创新的经验,针对管理薄弱环节研讨、改进,跟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求管理创新的时代步伐,促进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对于勘察设计行业如何加强管理创新,王素卿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注重思想观念创新;二是要科学制订发展战略;三是要注重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结合;四是要注重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五是要注重基础建设;六是要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陈重在讲话中要求,要从政府、企业和行业多个层面入手,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勘察设计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
    第一要加强政府指导和协调,引导企业推进管理创新。一是要完善法规制度;二是深化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三是推进个人注册执业资格管理制度;四是健全诚信体系建设;五是加强行业引导。
    第二要落实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一是加强观念创新;二是加强战略创新;三是加强业务模式创新;四是加强品牌管理创新;五是加强人力资源创新;六是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创新;七是加强市场领域创新;八是加强企业文化创新。
    第三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营造推进管理创新的良好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著名经济学家魏加宁、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企管处处长李军、AECOM中国区总裁乔全生分别以中国经济走势与风险化解、中央企业改革工作情况和跨国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的经验与启示等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会上,表彰并颁发了2011年度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第5届优秀工程项目管理奖和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奖,举行了《中国勘察设计年鉴》首发式。
    26日下午,大会还同期举办了“国际型工程公司管理创新经验交流”和“勘察设计企业体制改革与模式创新交流”两个专题论坛。与会代表围绕“管理创新、促进发展”这个主题,就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实现业务模式转型、深化勘察设计企业体制改革及加速管理模式创新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
    27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将考察万科中心、龙岗大运中心和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南山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工程。
 
 
[关闭窗口]
版权申明  版权所有 © 中国医药工程设计协会    京ICP备0600682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4877
单位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东滨河路3号C座411室 邮编:100011
电话:86-10-62050006 86-10-51550269 传真:86-10-51550269
电子邮箱:chinaped@126.com
Developed by Yestem Tech.